第一章

在電腦科學領域浮沈了這些年,有時我會想,和科學比起來,漫畫

及小說實在方便的多。

 

如果沒頭沒腦的對任何人說這麼一句話,想必在大學當中會有將近

三成的人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而會有七成的人明顯的流露出不屑的

表情也說不定。

 

當然,就拿世界各先進國目前正在全力發展的人形電腦來說,早在

本世紀初,就有日本漫畫家將它畫成作品,並且相關周邊也流行了

好一陣子。

 

只是當時不要說人形電腦,連具有人工智慧功能的機器人也沒有能

在日常生活中普及,然而在日本的漫畫裡,人形電腦卻已經是一般

家電甚至人類重要的伴侶之一了。

很方便吧?

 

不需要瞭解所有科學的細節,漫畫也能輕易的達成當時科學還做不

到的境界。

 

雖然我不只一次發現日本漫畫所描述的科技比我當時身處的環境進

步許多,也曾看過古老的科幻小說的預言成真過,但對讀者諸君而

言,聊聊我們目前所做的人形電腦研究或許比較實在一點,畢竟要

談論帶有科幻色彩的「藝術創作」,應該另外找個主題才對。

 

那麼,還是趕快言歸正傳吧。這樣才能盡快讓讀者諸君瞭解我(其

實還有我的一些同行)為什麼對於目前的研究工作感到疲累不堪。

 

目前人形電腦領域的研究大致上分為兩個主流:

一派是以機器學習為主,著重在電腦的學習機能上,這一類電腦能

學習各項人類所希望它們做的事情。


另一派是以模擬人類的思考為主,運用建立大量知識庫的方式來做

出能與人類聊天的電腦。

 

當然,既然是「人形」電腦,那麼在外觀上當然要盡量與人類相似

,現在的技術已經能做出外觀與真人極為相似的機器人,不過若沒

有伴隨著最先進的人工智慧功能的話,也僅止於是一個「機器人」

而已。

 

不過人形電腦的目前的快速發展卻是由於機器人技術邁向真人化所

導致的,至少市場上的需求讓我們這些研究員都不得不這麼認為。

 

當最新的人造皮膚材料被開發出來之後,很快的被應用在機器人上

,另一方面,機器人的活動靈活度也快速進步著。

 

於是乎,除了不似人類一般能自由思考和行動,這種人形的機器人

已經快與創造它們的人類無異。

 

記得在近似真人的人型機器人剛推出的那一段時間,人們對於這類

機器人的期望也還僅止於「對於機器人」的要求而已。沒想到不久

之後,市場推出的各式擁有美麗外貌與令人羨慕體態的機器人大大

的刺激了消費者的感官,他們現在要求有與外貌相匹配的智慧的機

器人,人形機器人的人工智慧功能已經無法滿足人類,它們不斷被

要求擁有更多接近人類的智慧。

 

這也就是要區別人形電腦與人形機器人區別的最大挑戰:智慧。

 

說實在的,所謂的人造人或複製人在SF的相關創作裡雖然不是什

麼新鮮點子,但是要做出「與真人無異的人形電腦」,卻在電腦科

學界興起了一陣風暴。

 

就拿我們大學的人形電腦研究中心來說,本來在智慧型機器人的時

代,也不過就是根據產業的個別需求來做研究而已,能動手術的機

器手臂或者能擔任管家的人形機器人,也不再是很希罕的產品。

 

然而,人形電腦的大量需求,使得我們這些研究員被迫得從事像神

一般的能力:給予我們所造的人形電腦能與人類相提並論的「成熟

的智慧」。

 

『這根本是做不到的事情嘛!』我還記得智慧型機器人中心被學校

高層改名為「人形電腦研究中心」之時,有同事這麼在背後議論著

 

我想這樣的說法應該不只是因為他的宗教信仰吧。

 

當時的我的確一度感到興奮莫名,然而當我把數年累積的研究成果

寫成論文草稿時,被當時的上司給打了回票,說我的東西該先擱下

來,專心做他那方面的研究才對。後來我轉到別的部門,也就把這

件事情給淡忘了。

 

畢竟沒有後台,我提出的實驗也找不到足夠的經費來進行。

 

無論如何,我寫的程式將會有用到的一天,我當時這麼說服自己。

只是自己有沒有那個福氣看到成果,那就要看老天爺了。

 

第二章

發生這件事情之前,我可能從來沒想到會這麼快看到我的研究成果

 

事情是從一個八卦傳聞開始的。

 

那天,偶然在餐廳遇到在我前上司教授手下工作的W,他告訴我一

個八卦:C教授的同居女友鬧著要與他分手。

 

大概是看我流露出不置可否的表情一直吃飯吧,他又補充說明:「

好像是因為C很久沒和他女朋友做『那件事情』了。」

 

「喔?是嗎。那也沒什麼不好啊。」我繼續喝我的湯。

 

之後我們聊了點別的,因為我很明白的告訴W,我並不想在吃飯時

間多談C教授那個人的事情,那可能會讓我吃下去的東西全吐出來

 

不管那個人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我都會覺得是報應。

 

如果C教授只是個善於作政治家的科學家也就罷了,但是他撈錢撈

到不顧吃相的種種作為實在讓我覺得和他處在同一個研究單位內是

天大的不幸。

 

反正,我只要能有空撰寫「YUKI」的程式也就夠了。

 

總有一天,「她」一定可以在我手上完成的,每當我寫程式寫到很

累時都會這樣鼓勵自己。

 

不過事情都發生這麼久了,不妨告訴各位,「YUKI」是女性人

形電腦程式,說是我獨自開發的完美女性模型也可以。

 

我有未發表的論文,有程式,還有虛擬實境裡的等身「YUKI」

能和我交談,只是沒有實際做成人形電腦,總是有點遺憾。

沒有中心的研究經費,我的極限大概也快到了。

 

就在我打算停止繼續開發「YUKI」的時候,C教授提出了最新

的人形電腦計劃「MIYUKI」,而且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就推出

成果展。

 

當我看到「MIYUKI」和我設計的「YUKI」極為相似,或

者該說根本就是「YUKI」的實際成品時,的確感到非常驚訝,

不過這也讓我下定決心停止繼續開發「YUKI」的程式,並且打

算另謀他職。

 

反正這種研究環境也沒什麼好待了的。

 

又過了幾個月,我在另一個城市的大學找到了研究員的工作,也搬

了家。

 

半年後,在一次人形電腦的研討會上我遇到了W,他帶來了C教授

的死訊,我冷淡的反應讓他忍不住要揭發那個心臟相關的複雜病名

背後的八卦。

 

「對外界說什麼心臟病猝死比較好聽,其實我們大都覺得像是縱慾

過度,怪的是和同居女友分手後,二十四小時泡在研究中心的人,

不知道是怎麼弄成這樣的。」

 

『不會是和那個漂亮又溫柔的新開發人形電腦『MIYUKI』做

了些什麼吧,哈哈哈……我們怎麼想都不可能,所以姑且當他是過

度專注於研究,過勞死好了。』W的笑聲說明了我早就離開那種學

術界敗類的手下也沒什麼不好。

 

「雖然明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吧?」我低聲的說,W應該沒聽到

 

最終章

雖然旁人看來很可惜,不過由於「MIYUKI」在C教授死後就

沒有人知道該怎麼繼續研發,計劃自然就擱置下來,把「MIYU

KI」收到倉庫裡去了。

 

如果我可以,真想向他們要現在幾乎被當成是廢棄物的「MIYU

KI」,只要把程式中的「MI」部分一一修改掉,那麼就等於是

我夢想中「YUKI」的化身了。

 

只可惜我不能夠這麼做。

 

後來我把自己寫的「YUKI」程式當中的「MI」註解改掉著實

也花了不少功夫,雖然我在註解裡寫著「MI」是「Mature

 Intelligence」(成熟的智慧),不過或許我一直

想的M是Murder(謀殺)也說不定。

 

還真的有那麼一個人,拿了我的「YUKI」程式去按照「MI」

註解修改,並且嚐到了後果。

 

我只能繼續保存著刪除掉所有「MI」註解的「YUKI」程式,

直到人們遺忘這件事情為止。


(完)


==

備註:本文原名MI(Mature Intelligence)

,曾在九十二年九月二日在自由時報副刊以《人形電腦》為名刊出

,為筆者初次獲報紙採用作品。

==

殘之居 http://nokoruchan.pixnet.net/blog

殘の微文青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fan/

殘の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no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