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諾亞方舟


在我小時候,不只一次在翻譯自日本的兒童科普著作裡,看到關於臭

氧層被破壞之後,地球溫暖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只是啊只是

,我身邊沒有一個人重視過這個問題。

 

當然在求學過程中,學校裡是有自然科學和理化課程,不過注重的是

你能不能把這些關於環境污染的專有名字背起來,考試時寫的化學式

子正不正確,沒有人告訴你該怎麼積極的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

 

長大之後才漸漸明白,原來許多人開始少用化學品,往往擔心對自己

身體造成傷害的因素其實是遠大於對環境污染的擔心的。

 

又過了幾年,偶然看到關於一個海洋上的美麗小島,因為海平面上升

而被大海淹沒的報導,不過這消息對大多數人們的震撼程度說不定還

不及一個重大弊案或者連續暴力事件。

 

然後有一天,我在網路上遇到了一個叫諾亞(Noah)的人,無意間聊到

前面所述的問題。

 

「你知道嗎?如果大家再這麼搞下去,有天當你準備退休養老的時候

可能會發現你在台灣已經沒地方可以住了!」

 

我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那本書上寫的,關於地球因溫室效應造成南極

冰山熔解時,海平面會上升七十公尺的驚人數據。

 

「在那之前我會考慮到國外住的,如果台灣真的因海平面上升而變小

那麼多的話。」畢竟海平面上升也不是一天造成的,在上述情況出現

之前我還有時間思考該到哪裡度過餘生吧?

 

「那怎麼來得及,要早做打算。」諾亞說。

 

「怎麼個早做打算法?」我反問。

 

「你知道諾亞方舟(Noah's Ark)嗎?這就是大家叫我諾亞的原因啊。」

 

「諾亞方舟?你不會說你打算自己建造一艘諾亞方舟吧?!」

 

「You got it!你知道嗎?我有一些朋友已經和我預定位置了呢。」

 

「那麼,動物呢?」我記得上帝當初要諾亞把每種動物都雌雄各帶一

對上船。

 

「我沒辦法帶上所有的動物,不過至少會有牛羊豬雞這一些的。」

 

那不是專供人食用的家畜嗎?我心想。

 

「對了,難得有機會認識會擔心這類問題的網友,你要不要也預約一

個位置呢?」

 

「不,不用了,我目前還沒有這個打算。」

 

我在雜誌上看過一艘專供世界有名富豪私人度假使用的超豪華客輪,

一個單位好像是上億台幣的樣子。便猜想「諾亞方舟」若真要能讓人

在海上一切自給自足,想必一個位置也不會太便宜吧。

 

即使有天發現大家對於拯救地球環境所做的努力還是不夠,海水快淹

到家門口來了,我可能還是搭不起這樣的船吶。

 

那個聊天室本來就是平常不上聊天室的我,因為找寫作資料一時好奇

闖進去的,所以後來再也沒上去過了,也漸漸忘記「諾亞方舟」這件

事。

 

直到有天下午,我在咖啡廳百般無聊的翻看報紙時看到了一小則外電

報導,是關於一個被稱為「諾亞」的男子,用盡積蓄買了一座山,然

後一個人默默的開墾的消息。他並且稱那座山為「諾亞方舟」。

 

那座山的海拔高度的確足以擔任「諾亞方舟」的重任,不過我更佩服

的是「諾亞」說到做到的決心。那一小篇報導沒有附上照片,我想若

以後能存夠錢出國,或許應該順道去拜訪他的「諾亞方舟」。

 

而在這之前,我還是在我的知識範圍內,多費點口舌說服身邊的人們

,少用或者別再用會造成臭氧層破裂或其他環境污染的現代科技工業

產品吧!


(完)


==

備註:本文原名《諾亞方舟》,曾九十二年十一月三十日在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以《現代諾亞方舟》為名刊出,為筆者初次刊登在花編副刊

作品。

==

殘之居 http://nokoruchan.pixnet.net/blog

殘の微文青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fan/

殘の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no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