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最近才知道漫吐有在吐這部作品,看了討論文章,除掉政治正確

那些不談,想就漫畫本身被吐槽的部分稍微聊一下個人的看法。

 

有人覺得義呆利的完稿度很差,也有人說很難笑,也有人說把二戰國

家畫的很可愛一點都不有趣,這其實都能理解。因為每個人的笑點都

不一樣,若看漫畫只是想要覺得好笑,那義呆利那三本單行本可能還

是無法滿足一些人。因為很多梗沒有一些背景知識或對歷史文化有興

趣,真的對那些單純需要看漫畫樂趣的人,會不知道畫這些幹嘛也說

不定。

 

這幾個月來,我看義呆利單行本大概幾十遍了吧,看動畫次數比較少

一點,但三遍以上也是有的,可能有人覺得我是都沒其他東西可以看

了喔,不過其實看這麼多遍的原因之一是我在不停找梗和查資料。

 

義呆利本身的設定和曖昧配對也是會被人吐的一點,但我上網拼命看

大戰史(含各重要戰役)、歐洲歷史、中古史,甚至百年戰爭那些,

發現本家那些東西也不是隨便亂畫的。在看那些資料前,我發現在歐

洲,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羈絆之深,是很難三言兩語道盡的(至於本家

是否本身就對曖昧配對有興趣,這一點就不討論)。

 

老實說,藉由這部漫畫讓我最近看了以前從不會想到要去看的資料,

不論是文化部分或者歷史部分。要說的東西實在太多,就說說最近幾

個覺得比較有趣或有很深感觸的點。

 

德意志很愛乾淨這一個梗,我上網看到一篇關於嫁給德國老公壞處的

文章(作者本身嫁到德國),上面列舉德國人潔癖的程度,讓我看了

一度想大笑,也發現難怪作者拿同在德國的太太們的相同苦水來告誡

其他人,別沒想清楚就想嫁給德國人。作者光是用馬克杯喝茶就會被

婆婆念,因為他們不同飲料要用不同杯子,每個人都有一堆專屬杯子

,用一個大櫃子放著。然後平常只要叫老公幫忙掃一下客廳,他是把

所有家具全搬到其他地方,才整個掃一遍,掃完就累癱了,我們平常

過年大掃除的掃法,他們平常就這樣掃等等。

 

芬蘭被說成是瑞典老婆的那個梗,我看了一下相關歷史,主要是瑞典

和波蘭當初的一些戰爭等歷史和其他被牽連進來的各國歸屬,被作者

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另外,芬蘭在二次大戰的冬季戰爭時,讓俄羅斯

吃了很大的苦頭,並非只是一個只會跟在瑞典身邊的跟班(當初瑞典

因政治因素無法去幫芬蘭,英國法國也一直在觀望),另外曾被俄羅

斯帶走這一點也是戰爭的梗。

 

英國和法國在會議吵起來(現代的會議,非二戰會議),制止他們的

德意志會對英國說:可別再來一次百年戰爭。去看了百年戰爭的資料

和貞德等相關資料後會發現,其慘烈程度真的令人難以想像,讓人覺

得戰爭真的是很愚蠢的事情,但人類總是不停的在重複歷史。

 

其他文化和歷史相關的梗實在太多,加上主修歷史的神人應該不少,

在下就不繼續列舉,在此想說義呆利被吐把二戰的國家畫的這麼可愛

,卻忽略了大戰他們做過的事情這一點,想為這些角色做些小小的辯

解。其實不只是大戰,很多相關戰爭,作者都用其他方式去呈現,關

於他們的上司和到底是哪一場戰役,也盡可能的去模糊化,除非是中

世紀的戰爭,才有部分特別指出來(但是私以為作者夠聰明的話,應

該不會去碰二戰中各國的死穴的點,這些殘酷至極的點應該也輪不到

他來畫)。

 

老實說,讀者如果想看寫實的大戰描述,有更多適合的漫畫可以看,

根本不會(或不該)來看義呆利這部作品,光是浦澤直樹的終極傭兵

和危險調查員,雖不太能算戰爭漫畫,但故事有牽涉到越戰、二次大

戰、波斯灣戰爭,以及冷戰時期和東西德的部分等等,有許多這些戰

爭造成的悲劇以及戰後幾十年後仍持續的悲劇,相信這些都不是義呆

利這部作品想呈現,或者該說,也輪不到這部曾被人說主打人物可愛

的作品來呈現。

 

某次戰爭到底哪一個國家很可惡或者哪一個國家是壞人,都是各有各

的解釋,我想有些戰爭並非打贏的就是贏家,打輸的就是被害者。我

想從這些義呆利角色的個性和故事背後,來發掘自己過去所不知道的

各國文化和歷史,也是另一個看待這部作品的方法。

 

最後是個人最近的一點想法,作品中雖將國家擬人化,但是他們各有

上司的存在,雖然目前不是所有國家的上司都曾出現,有出現的上司

也不會指名道姓說是誰,但發動戰爭的不就是這些(人類)上司嗎?

 

在我的理解中,國家就算擬人化了,在戰爭這一點來說,也只是代表

了一個只能以上司的指示行事,而無法有個人意識的大將之類的角色

,其實若作者沒畫一些各國文化相關的梗,單看戰爭的部分,其實身

為國家(機器)是比個人還沒自由的,沒辦法有任何自己意見的。例

如二戰爆發前德意志雖然不願意還是因上司命令將奧地利接到家裡去

,但奧地利卻沒啥意見這一點,指的是他的上司當初用某些理由說服

奧地利加入德意志這邊,而人家的確也同意了。其他關於上司的無理

要求,國家仍必須遵守的這一點,也有其他用更隱喻方式呈現的部分

 

最後我想說,若能以引起你對歷史和文化的興趣來看這部作品,或許

會有更多樂趣,但若對這方面沒興趣的人,那應該有更多更適合的好

作品可以看,一部漫畫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所有讀者群,但我還是寫了

這篇文章為義呆利作一點小小的辯解,因為第一次不是為了考試讀歷

史資料讀得這麼快樂,是我藉由這作品得到樂趣的其中一個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