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殘:【微文青。文學獎】去年參加語冰書屋徵文活動 《台灣角落的太陽》閱讀心得,有幸入選,獲得舉人一獎。

在此分享一本紀錄10位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人物的好書,讓讀者知道這些與你我一樣生活在台灣這片美麗土地的前輩,無論人生順遂與否,如何努力活出自己一片天的動人故事。

==

語冰書屋《台灣角落的太陽》.jpg

圖一:收到的贈書《台灣角落的太陽》,一收到就馬上套上書套閱讀。

 

剛拿到語冰書屋寄贈的《台灣角落的太陽》一書時,我其實是有些許新鮮感和惆悵,如此互相矛盾的心情的。

一來憶起國高中時經由學校推薦書目買過幾本類似主題的書,當時也很熱衷反覆閱讀這些各領域成功人士的書。二來發現自己忙於應付生計和網路時代即時又龐大的資訊量,不知不覺間變的沒有停下來仔細讀完一本書的心思了。這樣的情況恐怕是從小愛書如痴,會把大部分零用錢生活費都拿去買書來讀的我料想不到的。

書中十位活得精彩、燃燒青春度過重重困難的各領域前輩,他們的生命故事正如作者在序言所述,平鋪直述,不用說教也自然精彩,只因為喜歡而想介紹給讀者認識。

除了在研究所時期因為種種外在因素遇到極大困境,久聞清大動機系彭明輝教授的大名,並常閱讀他那篇在每個苦命研究生間流傳甚廣的文章「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以自勉外,對其他名字是十分陌生的。

但是一頁一頁翻過去,一章一章讀完它,我發現即使主角的背景各有不同,年紀也和我有一段差距,但這些生命故事卻能在作者的生花妙筆及受訪者的無私分享下,成為有溫度的、能照亮讀者內心某個陰暗角落的太陽。

只要讀完每一章後,給自己幾分鐘靜下心來仔細回味剛才閱讀的故事,慢慢的你將會發現,無論天資高低、家境貧富、際遇順逆,這些受訪者並不是「告訴」你,你「應該」要如他這樣想那樣做才能變成一個成功者的「立志」故事,而是「分享」他們「如何」在困境中不放棄,在順境中不自傲的「勵志」經驗。

本人在研究所畢業前夕,不幸被不專心開車的肇事者撞飛造成腰椎骨折的重傷,加上手術住院期間的意外及不順利,嚴重的疼痛後遺症造成行動不便及長期龐大的醫療費用,不但完全打斷我的生涯規劃,也嚴重影響了我的身心及謀生★乃至於自理生活能力。

這些年因家庭等複雜因素,被迫一個人滯留北部過著無法上班沒有人際關係的生活,加上精神及經濟上給予援助的至親接連過世,更是沈重的打擊。經歷長達九年無止盡的精神及肉體折磨,藉由不斷寫作才慢慢從傷痛走出來,因此看到焦中興先生因脊椎受傷斷送學習聲樂之路的故事特別有感觸。

雖然身上的病痛和衍生疾病極可能一輩子無法痊癒,但我告訴自己,人只要活下去就有機會遇到好事情,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不順利的事情,沒有人會幫你解決,你就要一一去面對,因此焦先生的勇敢與堅持,以及其他受訪者的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至於每個生命故事後面關於受訪者專業的分享,也讓我獲益良多,增加許多在學校和平常的閱讀上不容易得到的知識。除了對各領域有些初步瞭解,也看到每位老師對於自己專業投入的熱情。最後,要感謝作者關仲偉老師、李玉明老師耗費心血的採訪及撰稿,以及語冰書屋不惜成本採用了彩色圖文並貌方式來介紹讀者認識這些「台灣角落的太陽」,非常期待第二集及更多相關系列的出版。
 

 

《台灣角落的太陽》讀書心得-舉人.jpg

圖二:因本人身體狀況不好不克前往台北參加頒獎典禮,收到貼心主辦單位後來寄出的舉人獎品。

==

殘の微文青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fan/ 同人及原創小說,學習與創作的日常

==

殘之居 http://nokoruchan.pixnet.net/blog APH、漫畫同人及原創小說、書評、戲劇、電影、影評

殘の香港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hknote/ 精選最新港片港星流行音樂情報


 殘の推理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mynote/ 精選最新推理作品情報,經典分享

殘の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note/ 優質台劇及演員、國片、舞台劇、紀錄片
 
    殘の電影誌和特映會抽獎分享 https://goo.gl/EG3rmm 精選最新電影預告、特映會抽獎、影評

   藝能至尊譚詠麟 http://alantam.pixnet.net/blog
      吉澤悠 http://yoshizaw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