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殘:【唐伯虎點秋香】 #香港人知道但台灣人可能不知道的二三事(6)。今天7月1日是星爺經典《唐伯虎點秋香》上映25週年,第二次來聊聊星爺電影裡的隱藏大人物。

==

臉書影音版:http://bit.ly/2KqRpGw

 

==


01.唐府:除了唐媽媽是鼎鼎大名的朱咪咪外(她是馬來西亞華人,新加坡及香港1970年代的粵語小調歌后),八個老婆當中包括了曾演出神劇《大時代》女主角羅慧玲,有「靚絕五台山」美譽的藍潔瑛。


《唐伯虎點秋香》01.周星馳朱咪咪目睹八個老婆上吊.jpg
圖一:周星馳朱咪咪目睹八個老婆上吊

 

02.四大才子:分別由周星馳、陳百祥、吳鎮宇、陳輝虹飾演,陳百祥的祝枝山戲份比較多,飾演文徵明的吳鎮宇相信台灣觀眾也很熟悉,飾演周文賓的陳輝虹則是亦曾任EMI亞太區新媒體副總裁和金牌大風香港區行政總裁的前香港商業電台DJ、前亞洲電視藝員。

 

《唐伯虎點秋香》02.江南四大才子的初登場是脫衣秀.jpg

圖二:江南四大才子的初登場是脫衣秀

03.華府:除了大家熟知的由鬼才黃霑飾演華太師、邵氏俠女鄭佩佩飾演華夫人、苑瓊丹飾演飢渴的(刪除線)石榴外,武狀元梁家仁則是以1982年版《天龍八部》被認為是永遠的喬峰。而華文、華武分別由黃一山、李家聲飾演,之前介紹過黃一山,而李家聲應該是港劇觀眾非常熟悉的綠葉角色


至於飾演老師的黎彼得正是和第一代歌神許冠傑創造出粵語流行歌曲的幕後功臣,在七、八十年代寫出多首金曲歌詞,如早期和許冠傑合填的《浪子心聲》、《賣身契》、《梨渦淺笑》,後來有譚詠麟的經典情歌如《愛人‧女神》、《天邊一隻雁》,梅艷芳的《將冰山劈開》及張國榮的《Monica》等。

04.華府四婢:除了女主角鞏俐(秋香),還有當時剛出道的宣萱(夏香)及環球小姐選美出身的台灣女藝人溫翠蘋(冬香),你看第四台(有線電視)重播這麼多次有看出來嗎?XD


其實演出本片時鞏俐也才出道五年左右,但首次當女主角的電影——1988年的《紅高粱》奪得在中國影史上的首個柏林影展金熊獎,已經讓她在國際上受到矚目。

 

《唐伯虎點秋香》03.飛天掃把頭.jpg

圖三:飛天掃把頭


05.朝廷:劉家輝飾演的奪命書生大家應該很熟悉,和鄭佩佩同為邵氏出身,打戲自然十分精彩,而飾演對穿祥的谷德昭則是喜劇編導演,《唐伯虎點秋香》正是他的編劇作品,執導過的知名作品有1996年的《大內密探零零發》(台灣譯名:《鹿鼎大帝》)等。

而台灣觀眾比較不熟悉的可能是飾演寧王的林威,他是與梅豔芳、劉德華等多位巨星合作過的霸氣綠葉,早年知名作品有《A計劃續集》中的壞警察。
 

《唐伯虎點秋香》04.寧王王爺奪命書生.jpg

圖四:寧王和華太師和奪命書生


06.其他:跟周星馳拼賣身葬父比誰比較悽慘的梁榮忠(最後周星馳以對小強屍體的精湛演技獲勝,也成了小強的發明人),飾演四大淫俠中的西賤,黑仔姜皓文。

 

《唐伯虎點秋香》06.梁榮忠賣身葬父連狗都是演技派.jpg

圖五:梁榮忠賣身葬父,連狗都是演技派

 

《唐伯虎點秋香》07.周星馳用小強屍體和演技獲勝.jpg

圖六:周星馳用小強屍體和演技獲勝

 

《唐伯虎點秋香》05.四大淫俠.jpg

圖七:四大淫俠


看完本文之後,相信下次(台灣的)第四台又重播第N百次《唐伯虎點秋香》時,可以表現你的港片迷專業程度了!XD #信不信這篇全文有近1500字

★更多香港人知道但台灣人可能不知道的二三事:

【黎明。經典廣告】和記傳訊「和記天地線」《天地情緣》主題曲「那有一天不想你」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hknote/posts/469434806804861/

【九品芝麻官】星爺電影裡的隱藏大人物(蔡少芬/歐瑞偉/黃一山)
https://goo.gl/yGxrbN

【破壞之王。位元堂養陰丸】鄭少秋電視廣告/陳欣健Cosplay/李克勤廣告/鄭欣宜廣告(自製字幕+註解版)
https://goo.gl/DbqSVq

【謝君豪x梁榮忠x司徒慧賢】「向前隊」2001 致敬戲劇大師 King Sir(鍾景輝) +高能COS張國榮
https://goo.gl/H3gPVy

【天作之盒】關信輝導演 謝君豪和蔡少芬 主演(SARS殉職醫生「香港的女兒」謝綺雯的愛情故事)
http://bit.ly/2IxuTv1

==

殘の香港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hknote/ 精選最新港片港星流行音樂情報

==

殘之居 http://nokoruchan.pixnet.net/blog APH、漫畫同人及原創小說、書評、戲劇、電影、影評

 殘の微文青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fan/ 動漫 × 小說 × 推理 × 影劇 × 音樂

   殘の娛樂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koruchannote/ 優質台劇及演員、國片、舞台劇、紀錄片

   藝能至尊譚詠麟 http://alantam.pixnet.net/blog
      吉澤悠 http://yoshizaw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