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目前所在的地點是談事情的好地方,但是身旁有一

個下手兇狠的不定時炸彈存在,加上我負傷的樣子看來有點嚇人,或

許還是繼續待在這個沒什麼人煙的地方好一點。

 

我忍著傷口的疼痛把被青井明日香稱為瞬的少年押到一旁後,青井想

要看他臉上的傷口,但是他卻表情兇狠的說:「賤女人!不用你多管

閒事!」

 

因為太生氣了,我一掌將不能動彈的少年拍昏,免得妨礙我們談話。

 

青井明日香神情悲傷的嘆了一口氣,然後對我和菅原大介說的第一句

話是:「你們應該都聽過《生類憐憫令》吧?」

 

大部分的日本人應該都知道《生類憐憫令》,不過為了避免有人仍不

清楚其內容,在此還是稍微說明一下。

 

德川綱吉是德川幕府五代將軍,愛好學問並且重視文治,開創了天和

之治,但是到後期卻過份尊崇《論語》中的孝道,對生母桂昌院言聽

計從到讓她介入政治,並因為頒佈了《生類憐憫令》造成了往後數十

年間官員和百姓極大的痛苦,直到八代將軍德川吉宗的時代才正式終

結這個惡法。

 

據說綱吉因為喪子又求嗣不得,於是聽信母親寵信的隆光僧正之言:

人若無嗣乃是因為之前殺生太多,要求嗣應禁止殺生,尤其綱吉生肖

屬狗,最宜愛狗。

 

《生類憐憫令》頒佈後,除了百姓動輒因為犬類或其他動物的死傷而

被判重刑,官員也有因狩獵而全家切腹的。曾有人見到兩犬打鬥沒有

勸阻,其中一犬死亡而被追究判刑。另外有惡犬傷人,人出手反擊而

被判刑。有許多重犬命輕人命的詭異事跡不斷發生,造成人人苦不堪

言、怨聲載道。

 

原本只是防止戰國時代以來濫殺狗的正經法令,但是由於動輒判重刑

的誇張作法導致沒人敢養狗自找罪受,到後來發展成蓋房子給狗居住

、提供充足食物和幫狗看病等,江戶十幾萬的流浪狗都由幕府照顧,

吃住的比人還好,到最後還有因殺死蚊子被判刑的。

 

我和菅原都點頭表示我們知道《生類憐憫令》,然後青井明日香看著

菅原大介緩緩的說出:「我是出生在那個不幸時代的巫女,你的前世

是那個時代的武士……。」

 

「什麼?!」我的驚訝度應該不下於菅原大介,因為有些巫女雖非常

長壽,但也不至於可以活三百歲吧!更何況眼前的青井怎麼看都只有

十分之一不到的年紀。

 

無視我們兩人的驚訝,青井憐惜的看著倒在一旁的少年,然後說:「

而瞬是我和當年那個他的孩子。」

 

在菅原大介驚駭到要喊出「妖怪」之類的話之前,我用手趕緊掩住他

的嘴巴,念了一段可以穩定他情緒的經文後,轉頭對青井明日香說:

「我明白了,請您繼續說下去。」

 

青井明日香有點不安的看著我,似乎怕她說的話沒人會相信,但我回

以鼓勵的眼神,於是她開始述說起因為一段不被允許的戀情而持續了

數百年的孽緣和仇恨的故事……。

 

(未完待續……)


==

喜歡這個故事嗎?歡迎留言讓小殘知道您寶貴的意見喔,您的支持是

小殘持續創作的動力!^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